華南永昌人民幣高收益債券基金風險預告書

(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經本人/本公司/本基金閱覽及華南永昌投信人員說明後,本人/本公司/本基金已充份了解並同意遵守以下風險預告書內容。

壹、本風險預告書係依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中華民國100111金管證投字第1000001269號函規定辦理。

貳、基金之交易特性與存款、股票及其他投資工具不同,投資人於開戶及決定交易前,應審慎評估本身之財務狀況與風險承受能力是否適合此種交易,並充分瞭解事項:

一、本基金之買賣係以自己之判斷為之,投資人應瞭解並承擔交易可能產生之損益。

二、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三、本基金主要投資之風險:

(一)本基金主要投資於高收益債券,此類債券信用評等較投資等級低,甚至未經信用評等,證券價格亦因發行人實際與預期盈餘、管理階層變動、併購或因政治、經濟不穩定而增加其無法償付本金及利息的信用風險,特別是在於經濟景氣衰退期間,稍有不利消息,此類證券價格的波動可能較為劇烈。

(二)本基金主要投資於人民幣計價債券,該債券市場在目前仍屬於剛起步且相當新穎之投資市場。本基金投資主題與中國大陸及香港市場較為密切,由於現今中國大陸及香港之政經情勢或法規變動較易受中國政府當局之影響,較已開發國家變動劇烈,且人民幣計價債券市場發行規模也相對較小,因此,本基金投資於該等債券,存在流動性風險、價格波動較劇烈、政治及社會情勢不明朗因素及貨幣管制等風險。另投資債券時,可能亦會發生債券發行人違約之信用風險及商品交易對手之信用風險等。

(三)匯率風險:

1.如投資人以新臺幣或人民幣以外之貨幣換匯後投資本基金人民幣計價受益權單位者,須自行承擔匯率變動之風險,當人民幣相對其他貨幣貶值時,將產生匯兌損失。因投資人與銀行進行外匯交易有賣價與買價之差異,投資人進行換匯時須承擔買賣價差,此價差依各銀行報價而定。此外,投資人尚須承擔匯款費用,且外幣匯款費用可能高於新臺幣匯款費用。投資人須承擔取得收益分配或買回價金後轉換為新臺幣可能產生之匯率風險,亦須留意外幣匯款到達時點可能因受款行作業時間而遞延。

2.人民幣目前因兌換額度仍受管制,如本基金欲直接投資中國大陸當地證券市場,將待經理公司取得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之額度後進行投資,且須遵守相關政策限制並承擔政策變動風險,中國大陸政府之外匯管制及資金調度限制可能影響本基金之流動性。此外,QFII額度須先兌換為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所規定之幣別,匯入中國大陸後再兌換為人民幣,以投資當地人民幣計價之投資商品。故本基金有外匯管制及匯率變動之風險。

(四)本基金最高可投資基金總資產10%於符合美國Rule144A規定之債券,該類債券屬於私募性質,較可能發生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導致波動性較大的風險。

(五)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行政管理之相關費用,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投資人於申購時應謹慎考量。

(六)投資人應特別留意,本基金因計價幣別不同,投資人申購之受益權單位數為該申購幣別金額除以面額計,於召開受益人會議時,各計價幣別受益權單位每受益權單位有一表決權,不因投資人取得各級別每受益權單位之成本不同而異。

(七)根據本基金之投資策略與投資特色,本基金之風險及波動度較高,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適合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

(八)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短期內獲取高收益。任何基金單位之價格及其收益均可能漲或跌,且最大可能損失為投資本金之全部。

本風險預告書之預告事項僅列舉大端,對於所有基金投資之風險及影響市場行情之因素無法一一詳述,投資人於投資前除須對本風險預告書詳加研讀外,尚應審慎詳讀本基金公開說明書,對其他可能之影響因素亦有所警覺,並確實作好財務規劃與風險評估,以免因貿然投資而遭到難以承受之損失。